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六雙行動鞋法 Six Action Shoes / 邱佳燕

What is "Six Action Shoes"?


雙行動鞋與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同為水平思考法的創始人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博士所創。六雙行動鞋簡單的說:就是六種不同的行動模式,延續了六頂思考帽的概念,用六頂思考帽思考出來的方法在用六雙行動鞋去執行。六頂思考帽注重的是思考與分析,而六雙行動鞋則是在於強調行動。此外,帽子一次只能戴一頂,而鞋子一次可以穿一雙,就如同六雙行動鞋在不同的情況下穿上不同的鞋子,或者搭配不同的鞋子來穿:代表行動方案可以混合使用。但是該在什麼時候穿上什麼樣的鞋子?如何才能正確的穿對鞋子?當你產生困惑時,你的行動就會停止,所以說困惑是行動最大的敵人。在解答這些問題之前,就必須先了解各種鞋子所代表的含意,就如同六頂思考帽用顏色區分,六雙行動鞋也有六種不同的顏色,也有屬於他的鞋型名稱。 





思考(帽子)+行動(鞋子)=決策

六頂思考帽→六雙行動鞋
        ↓                   ↓
帽子→思考    鞋子→行動

  •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Six Action Shoes

(1) 深藍色海軍皮鞋(Navy Formal Shoes)

 

深藍色→制服的顏色。
皮鞋→非休閒的穿著。

深藍色皮鞋→依規定行事。

說明:如海軍出航的日子裡,一切生活都依賴往常的練習和慣例。深藍色海軍皮鞋的行動模式代表照以往的規範或照規矩行動,是採取形式主義的行動。
評價不少人痛惡這種行為模式,因為這通常都會壓抑著創造性;不過這種行為模式卻也可以減少錯誤的發生率,比方說航空公司都訂有詳盡的航程表;醫生也要按一定步驟為病人檢查,確保不放過任何疑點;路上的交通標示也有統一的標準。有時按規定反而是最好的做法。 

(2) 灰色運動鞋(Grey Sneakers)

灰色→大腦中灰色的細胞跟其他灰白質;同時也意味著霧氣,讓人有種摸不頭緒的感覺,難以看清事情。
運動鞋→ 活躍的鞋子。

灰色運動鞋→探索、調查、蒐集證據,好釐清事情。



說明:在深藍色海軍皮鞋的行動模式中,你很清楚下一步該做什麼,只需遵循既定的慣例;但是在灰色運動鞋行為模式中,你卻不知道下一步會是什麼,通常都要依靠現有收集的資料與理整的資訊才能判斷出下一步該怎麼做。比方說研究理論的科學家、專職新聞調查、從事民意測驗的人士都善用這一方法。

評價: 有一種錯誤的想法,認為收集足夠多的資料就能代替思考;資料是不能代替思想的,但是收集資料是有意義的行為,它是任何行動的基礎 。例如:科學家在研究某些事情時,都會先收集許多資料或樣品,再開始分析,才漸漸發現一些結果,最後才會有結論;科學家並不會收集完資料或樣品就直接有結論。

(3) 咖啡色厚底便鞋(Brown Brogues) 

 
咖啡色→泥土的顏色,通常象徵腳踏實地;但也有暗示爛泥巴跟一團混亂的情況,沒有辦法清楚地為事情下定義。
厚底便鞋→實用耐穿的鞋子,也可穿來做粗重的工作。





說明: 此行動模式代表採取主動、務實的行動,而且保有彈性。從這個觀點來看,咖啡色厚底便鞋的行動模式幾乎和深藍色海軍皮鞋的形式主義恰恰相反。

評價: 由於沒有正規的程序可循,所以通常都必須靠創造力,並且在執行過程中運用過往的經驗找出可行的方法。對目標和優先順序一定要有清楚的認識,且必須保留彈性,在任何階段都需保持敏銳度,才能及時做出回應並控制整體的方向。

(4) 橘色橡膠靴(Orange Gumboots) 


橘色→危險、注意、警告等不安的含義。
橡膠靴→緊急救難人員或消防隊員的穿著。

橘色橡膠靴→當危險和緊急狀況發生,必須採取緊急行動,這時安全是最主要的考慮。


說明:此行動模式意指把危險降到最低或者杜絕危險,所以該認真審慎評估行動的風險,如果不採取行動的風險最低,那就最好不要採取任何行動;如果事先保留後路,則可降低風險。各種資源、思考活動、時間、權力、積極度都是該行動模式執行者手中的資源,要好好善用這些有利因素。
評價:實施此行動要做到有效控制、當機立斷,還需要有一致的戰略計畫。因此,必須指定負責人,然後讓全組成員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5) 粉紅色拖鞋(Pink Slippers) 

粉紅色→溫暖、溫柔,是傳統女性的象徵,意味著家庭氣氛和諧、舒適。
拖鞋→休閒、柔軟的鞋子。
粉紅色拖鞋→關心、同情,且著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並具有一定的敏銳度。



說明:此行動模式是一種關懷別人的行為模式,用感情去溫暖他人。
評價:產生情感並非易事,但只要你有關切之心,即便不是強烈的情感,也會顯露出關懷的行動。所以,不可能命令別人產生關懷的情感,但卻可以要求他們付出關懷的行動。

(6) 紫色馬靴(Purple Riding Boots)

 
紫色→權威,古時候為羅馬帝國的顏色,在中國古代也是皇親貴族的代表色系。
馬靴→掌權階級的穿著。
紫色馬靴→扮演領導地位所該採取的指揮行動。



說明:此行動模式意指有領導、命令的權力;但這不是為了展露自己的能力或者強出風頭的行為,而是替組織設想帶來最大利益的行為。

  • 綜合整理


深藍色海軍皮鞋行動模式對行為有明確的原則,按照規定執行。 
灰色運動鞋行動模式有明確的目的,收集資料與資訊。 
咖啡色厚底便鞋行為模式則無明確的方法,必須靠自我的思考創造後再實際的去執行。 
橘色橡膠鞋行動模式有明確的當務之急,以便降低風險。 
粉紅拖鞋行動模式的目標明確:關心他人。 
紫色馬靴行為模式則是根據自己所擔當的角色職責採取行動。 
 

  • 鞋子合成體


六雙行動鞋可以在任何的情況下,讓你明白最佳的行動模式;但是在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結合多種行動鞋,就如我們平常總是要穿一雙鞋,同樣地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把幾種行動模式組合起來。如何組合不同模式,並無一定之規定,不過有些建議可供參考(如下)。
1、平衡型組合:適用於需要等量運用兩個不同行動模式的情況。比如,"請溫和提出要求",用的就是灰色運動鞋和粉色拖鞋相結合的模式。 
2、靈活運用型組合:天秤會在兩邊偏來偏去,需要靈活運用兩種顏色來處理各種可能性。例如用咖啡色厚底便鞋和粉紅拖鞋兩種模式。 
3、主次型組合:一種模式起主導作用,另一種起輔助作用。比如:用紫色馬靴模式行動,但把粉紅色拖鞋模式儲備在腦子裡。

  • 運用的注意事項

六雙行動鞋的運用就如同穿著鞋子行走到目的地一般。六頂思考帽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思考模式,而六雙行動鞋則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行為模式;但是它無法將他人的行為歸類,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行為。六雙行動鞋分別用六種不同的顏色與鞋型做分類,讓人容易學習並記憶。在穿上各種行動鞋之前,必須先完成兩個步驟: 
第一、我該穿哪一雙鞋,也就是說我該採取哪一種行為模式? 
第二、穿上那雙行動鞋。
其他該注意的事項是:有時你必須準備超過一雙以上的行動鞋。 
1.平衡的組合:有的狀況需要採取等量的兩種行動模式。 
2.不明確的狀況:有時候行動並不平衡,一者輕一者重,這時候兩種顏色都需納入參考的範圍。

3.調整的狀況:此時由一種行動模式控制大局,但是另一種行動模式可以有調整的作用。

  • 結論

六雙行動鞋強調的是行動,而不是思考。每個人都應該培養適時運用不同的行為模式,才能應付千變萬化的環境與各種考驗。像是遇到複雜的情況先不要慌張也不需困惑,只需要換上灰色運動鞋,收集資料整理資訊,釐清事情,將複雜簡單化。戴上六頂思考帽,思考出最佳的辦法,再穿上適合的六雙行動鞋,徹底將想法用行動表達出來,那麼許多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 


  •  各種行動鞋的組合配對使用表


  • Examples









  • 相關書籍

【愛德華‧狄波諾著】【簡體版】



【張祥佑著】【繁體版】

【Edward de Bono】【原文版】


  •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mindmapping.com.tw/index.php?do=show&page=3-2&id=25 http://nowills.blogspot.com/2009/01/six-action-shoes.html http://wiki.mbalib.com/zh-tw/%E5%85%AD%E5%8F%8C%E8%A1%8C%E5%8A%A8%E9%9E%8B http://www.haokanbu.com/story/3840/ http://newmillenniumthinking.blogspot.com/2010/08/pink-slipper.html
http://www.haokanbu.com/story/3840/
http://newmillenniumthinking.blogspot.com/2010/08/pink-slipper.html